霏泠

在这里遇见最美的自己。

陪伴,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

    假期读了《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》这本书,书中的妈妈用最平实的笔触,帮助孩子走过最关键的高中三年,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孩子的爱,那就是陪伴。

一、创设读书环境,陪伴孩子阅读

    孩子都是喜欢读书的,因为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,而阅读正好可以满足他们这一天然的渴望。书中的妈妈是这样做的:一是让孩子有书读,二是让孩子读到书。所谓“有书读”,就是家里要有孩子能读的书;所谓“读到书”,就是买回家的书要让孩子能看到,而不是整齐地码在书柜里。比如把书放在沙发扶手上或者床头,有时候甚至放在卫生间的暖气片上,让孩子随时都能读一会。

  良好的读书环境,让孩子不知不觉地就会喜欢上读书。而喜欢阅读的孩子,成绩一般都不会差。

二、激发内心动力,陪伴孩子学习

  有不少家长为孩子不爱学习发愁,书中的妈妈是这样做的,那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。比如每次考完试,书中的妈妈都不太关注卷面右上角的那个数字,而是让孩子认真分析试卷,把考场上蒙对的题目和做错的题目都摘出来,研究问题出在哪里,并把题目都整理到错题本上。再比如,不把考过的试卷丢掉,这样复习的时候除了复习课本上的内容之外,还会把之前做过的卷子重新翻一遍,并且重点复习错过的题目。

  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了,孩子的内心动力被激发起来,他自己就会非常勤奋地去努力。到那时家长根本就不用管学习,孩子自己都会安排得非常好。

三、处理好情绪,陪伴孩子成长

  高中阶段,孩子除了求学之外,难免还会遇到别的困难,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情绪。书中的妈妈和孩子一起寻找解决的方法,换一个角度去思考,也许就是“柳暗花明”。比如恋爱这件事情,家长挡是挡不住的,所以“宜疏不宜堵”,大道理要讲,具体的事情也要告诉孩子,要告诉女孩交往的限度,且注意保护自己。至于结果怎么样,只能让他们自己去体会了。

   解决事情要先处理好情绪。家长需要修炼自己管理情绪的能力,更要想办法教孩子树立正确的心态,让孩子的人生多一些快乐,少一些烦恼。

   有人说所谓教育,就像是陪一个人经历一场与困难挑战的旅程,这个时候,家长和孩子的关系,就是战友,为了同一个目标,肩并肩一起努力。 

  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,陪伴,是最好的教育。

评论